肥鹅

一只心肥意冷的鹅

【妖仙风华志】——横公鱼【一个源自山海经的脑洞】



【妖仙风华志】——横公鱼

1.

正是八月,莲蓬成熟的时节。

石湖,一个自古成迷的湖,湖边与平常的湖无异,但湖心却一年四季一片冰封。谁也不知道是何缘故,从来都没有人见过它的真面目。


2.

        石湖边,杜云正撑着满是莲蓬的小船打算收工回家。

          船撑到湖边,离岸还有几米远,因为淤泥的缘故不能再往前驶去。杜云用荷叶梗把莲蓬绑了一簇簇的,又串起来,两手拎着跳上了岸。

       他用绳索绑好了船就打算回家。忽然,几声“嗤嗤噗噗”的声响从岸边荷叶底下传了出来,杜云走去一看,原来是一条红色鲤鱼陷在湖边的淤泥中出不去正在那扑腾呢。咦,但细瞅着也不像啊?


这鱼长三尺,身子通红,尾鳍渐变成金色。身上的鳞片硬的过分,头上更是像带了盔甲一般。原本三尺就已算的上很大的鱼了,但莫名的,杜云觉得它还小。


好看!杜云赞叹一声

值钱!然而这才是第一反应。


3

         也不怪杜云如此作想,实在是他家太穷。家里剩他一人,周边邻居认为他是煞星也就都离得远远的。他也真的够黑的,自打他出生,原本一个几代人加起来十几人的大家庭竟一年死一个,最后只剩下了他一人。

        杜云只能夏天采莲蓬秋天挖莲藕跑去远些的县城去卖,春冬只能是在湖里捕鱼,偶尔上山猎些山鸡野兔维持生计。


4.

        这鱼颇有灵性,像是知道杜云的想法似的,挣扎着远离杜云,甚至往泥里陷了陷。


“哈哈哈哈哈你这傻鱼,放心吧小爷我今天采了不少莲蓬还不打算炖了你”说着杜云俯下身子把鱼从泥中挖了出来。


把鱼举到自己跟前,

“噗——”杜云被吐了一身泥水,他也不生气“你那么喜欢我呀,今个咱俩有缘,给你取个名字吧,跟我姓,叫杜白怎么样?”


“白云白云,咱俩名字连着多好听,你说是不是?”


说完将鱼抛向远处水中,临走还不忘回头喊一句“记得别靠近湖心啊别冻死了!”


“后会有期!”


5.

连续过了好几天都一如往常,直到中秋那天。夜晚,村里聚满了人,村民们也自个儿组织猜灯谜闹花灯。当然,村民没有邀请杜云,他也没有自讨没趣。


杜云坐在石湖边,望着圆月不知在想什么,这时身后来了个人。

只见那人穿着一身大红色的长袍,衣襟上有金色的花纹图案

一看他这副模样杜云就知定不是这附近的,想必是别处的赶路人吧。


6.

那人给杜云作揖,杜云也学着行了个不怎么像样的礼,两人便坐在湖边聊了起来。

互通了姓名,杜云是个自来熟的人,抓着白梧的手就给他讲这周边的风景逸事。讲的正欢,

“小煞星!快看!是小煞星!”

却听一群提着灯笼玩闹的顽童叽叽喳喳跑来,“有人和小煞星好近哦!传晦气咯……” “咱们快跑别被传了晦气”

声音逐渐远去,他们跑远了,拐了个弯,点点烛光也消失殆尽。


气氛一时之间冷了起来,杜云脸色有点发白,低下了头,先松开了握着白梧的手,后退了一步。

“对不起……”


白梧像是没听到一样,主动握住了杜云

“怎么了,继续讲呀”


杜云对上白梧双眼,心里顿时明了。


7.

往后的每一天夜里,白梧都会来找杜云,他们一同聊着彼此知道的事。只是白梧从未说过自己来自何方,杜云也从来不问。


8.

一个暮秋的傍晚,


“小白你来啦”


“阿云你怎么了?无精打采的,病了?”

说着就要去给杜云把脉


“我怕不是真的是煞星,竟然染了韫病,今早去看大夫竟然和我说要吃那个无数人想捕却捕不到杀不了的横公鱼。这大夫言下之意不就是让我等死呢嘛”


……


“小白我知你天生神力,帮我占卜一下何时能捕到这横公鱼可好?”


“明日辰时”


“好”


“你给我讲讲横公鱼呗,都说它刀枪不入,我就算抓到了也吃不了啊”


“……只需乌梅两粒”


“那它长什么样子?”


“形如鲤而赤,有甲,刺之不入”


“它受辣蓼草影响嘛”


“会”


……


9


“小白,要是明日捕不到鱼我可就死了,我最想看看湖底的样子,你今晚可以带我下去嘛?”


“好”


“那我去准备准备,等我”


10

湖底

“唉,我还以为有多好看呢,原来只是光秃秃的沙地”


“你想它如何?”


“不说让它如采珠人说的海底那样有五彩珊瑚,绚丽夺目,但也应该各样水草繁茂,各种鱼儿虾蟹总有有的,至少得是生机勃勃”


“会的”


11.

“小白,你就是横公鱼吧?你就是……杜白?!”

这句话很轻,却惊了白梧。这时他才察觉到自己有些晕,是辣蓼草!


“其实今天是最后一晚了呢,傻鱼你要好好活着呀下辈子我还想和你做朋友……”


12.

【九千年后】

石湖湖底博物馆

“传说这处美景是由石湖底最后一条横公鱼死后所化,一湖之底,竟同时存在如此多种类的不同地区的生物,实是世间奇观……”

解说结束,湖底隧道的智能玻璃又变的透明。

这湖底沙地上是一丛丛繁茂的不知名不同种的水草,几块奇石零零星星地散落,各种水底的生物穿梭其间。最令人称奇引人遐想的,是深埋在湖底泥沙中,只是隐隐约约露出一点的一副鱼类骨架,它环抱着这片美景,像是在默默守护……

游客们在拍照,感叹这湖底风光。

只有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像是被美景吸引,愣愣地走向玻璃,情不自禁用手触碰,低着头看不清他的神色,他嘴里轻声说着什么。

只有离这他最近的一个游客隐约听到了一声


“小白……”


评论

热度(8)